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來杯清涼又營養的夏日飲品

鐵人因為工時長的關係常常火氣都很大,嘴巴很臭

某天去逛大賣場時見人在推銷 石蓮花 時喝是覺得好喝,但就是太貴了!

回家和米爸說時 米爸就說 :幹嘛買?樓上屋頂有呀!不用買~

就這樣 我3不5時就會弄個 蜂蜜石蓮花汁 來喝,自己做衛生又不花錢

 

這是米家樓上種的,其實這天拍照時反而數量變多了耶!以前剛開始種時祇有左上和左下這兩盆而已

P1014540.JPG 

這邊是開花的石蓮花

 

你看小小一個花盆開滿了8朵up的石蓮花

P1014541.JPG

不過mina都是摘像圖中間那麼大朵的來榨汁

P1014542.JPG

這朵倒是還沒摘,因為上面還有花苞在

P1014544.JPG

這邊則是3連發 後面還有一朵大的咧>>>不過已被我摘掉囉

P1014545.JPG

我會把比較老和黃的摘下來放在土表上讓他自己長,這張旁邊都開滿了小花~

P1014548.JPG

這樣大概是3朵的量

P1014546.JPG 

 

 

蜂蜜石蓮花汁作法:

材料

 


1.石蓮花數朵

2.蜂蜜少許

3.開水3-500cc


作法

石蓮花洗淨後將以上材料倒入果菜機中攪拌成汁後再用濾網濾乾淨就可以啦!

蜂蜜要多少則是看個人口味,因為石蓮花汁本身是澀澀的!

我像上面這些的量就可以弄到1000 cc up囉!

 

 

就醬  一杯清涼又營養的蜂蜜石蓮花汁就完成啦~

P1014567.JPG

拍照時因為拍太久所以都沉澱啦

要喝時搖一搖便可飲用,不然會呈現水在上石蓮花汁在下的分離狀態



其實我家的石蓮花有點像是天生天養的耶~也沒什麼在施肥澆水的,就這樣長一堆出來!我有看過別的園藝店在賣石蓮花盆栽的都小小 花葉也薄薄的,很像營養不良一樣~

而且還是我唯一種過那麼多花種活那麼久的 不然別的大多種沒多久就枯死

之前我也都是把發霉的咖啡渣到在石蓮花盆栽而已,但米爸說這不能澆太多水會爛掉!

我今天有施一點肥就是了,今天經過一戶人家門口他家也用吊式花台種滿石蓮花當觀賞花用

下次出門有經過園藝店時再買個小長方型花台來弄個觀賞區,這樣上面那些就當食用養殖區好了

上網查一下石蓮花的功效還真不少耶!鐵人看完只和我說 那我每週回來你弄給我喝好了!

不過一天也不能喝太多適量就好,因為他還滿涼的喝太多會拉肚子唷!



石蓮花資料

別稱:蓮座草、風車草、觀音草、觀音石蓮花、石膽草、蓮座草、東美人、玉蓮

科 名:景天科   原 產 地:墨西哥 學 名:Echeveria sp

特性:多年生多肉植物。


石蓮花性涼,味甘淡、微酸,營養成分相當高,因其富含膳食纖維、磷、鈣、鉀、鈉、鎂、鐵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B1、B2、B6、葉酸、菸鹼酸、β-胡蘿葡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在許多中醫書籍中對於其功效多所記載。



一、 植株外型猶如盛開之玫瑰,由肥厚的灰綠色葉片緊密輪生排列而成。
二、 花梗由葉腋抽出,穗狀花序頂端下彎。
三、 小花花冠鮮橙色,先端5裂成黃色。
四、繁殖方式:以種子、葉片、分枝、匍匐莖繁均可。
五、石蓮花是一種落地身根的植物殖,要有土的xyz資訊工坊地方他都會生長,只所以不用特別的去照顧他,而且石蓮花還可吃喔!!



摘種石蓮花方式分三種:
1.是由葉片直接催生繁殖,葉片直接放置培養土上7-10天自動發芽生根、生嫩芽後再澆水既可,到長根、生出葉片,到成長能採收期間需300天時間。

2.直接剪株苗栽種用插枝法、用石蓮花梗苗直接插入土中便可生根成長→成幼苗道成長到能採收需100天時間。

3.移株法:由石蓮花上生長出之苗株再移植即可﹝石蓮花培植需架高離地,因爬蟲,老鼠,都相當喜愛石蓮花,不但可避免蟲咬,更便於管理、更能透氣,可經常翻鬆土壤,保持土壤活性,才能生產培植出優良好吃健康石蓮花。

4.需有充足的陽光+有機培養土+水。
※常用洗米水噴灑=最天然有機營養水、並可廢物利用節約善用水源。




  石蓮花狀似蓮花而有其名,另又形似風車,故又名「風車草」,也因蓮花為佛教界之蓮臺佛座,還有「神明草」之稱,為多肉植物,早已被園藝界當作盆栽觀葉植物,以葉片置於土表即能存活,必須用排水良好的砂土種植,栽培要訣不可過於潮濕,為極佳盆栽藥物。

石蓮花的功用:
  石蓮花味甘淡、性涼,主入肝腎二經,有平肝、涼血功效,故可治肝病、肝硬化、高血壓,如前所述,可治尿酸和痛風為其特殊之處,另外對於赤白帶等婦女症,黑斑、肝斑等都有顯著療效。

如何種植上等石蓮花:
   溫暖高溫是最佳的種植環境,15℃~35℃需適合其生長,需要充分的陽光,日照約70~85%間,可以在水分極少的環境下生長,終年均可繁殖,但以春夏 兩季最為適合。性耐旱,不可勤澆水,保持半乾旱,對生育有利,否則易腐爛。石蓮(風車草)是景天科多肉植物的一種,容易照顧,一般說來只要把握日照與避 水,便能把石蓮(風車草)照顧得好。日照充足是照顧石蓮(風車草)的關鍵,避免葉片沾水則是為了防止葉片腐爛。蟲害方面蝸牛是嫩葉的一大殺手。

不過由於石蓮花為養生的最佳食材,種植時應慎選環境,以有機種植最能發揮其獨特的食療效果,因此如果能夠種植於空氣清淨、中性土質及無污染的水源環境中,栽植全程施用有機肥料,才能孕育出上品的石蓮花有機食材。




下次有是看到外面有再賣石蓮花的話 不妨買一株回來種看看唷

以上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