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MLB] The Big Trade (2)

再來看看我們換回來的,相較於我們送出去一長串的名單,拿回來的xyz只有二個名字,卻是非常具份量的二名球星,而且或許比你想得得更年輕-24歲的Miguel Cabrera和25歲的Dontrelle Willis,在很多人24,25還在小聯盟摸索著擠進大聯盟窄門的途徑時,他們卻已在大聯盟確立自己的明星地位。
我們常會看到人批評拿自家年輕正要發光發熱的新秀去換了可能正在生涯巔峰尾端的成名老將,或許可換到一、二個球季的美好績效,但無可避免的卻要承擔合約末幾年的高額薪資。但這並不是老虎-馬林魚交易的情形,事實上,這筆交易如果純就戰力上而言,老虎是百分之百的優勝,Maybin的確是目前小聯盟中最佳的新秀之一,但他能有像Cabrera般的成績嗎?或許吧,但你必須承認那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沒辦法打得像Cabrera那麼好並不是Maybin的潛力不足,純粹是Cabrera太棒,太不可思議了!從20歲就在馬林魚大聯盟陣容中314個AB交出.268/.325/.468的成績,之後每年都有MVP等級的攻擊表現,近三個球季OPS+全超過150,而他還只有24歲,如果洋基的另一位Cabrera可以因為21歲就在洋基站住先發外野而被稱為是有可能有HOF生涯的話,那名字叫Miguel的這個Cabrera應該就可以登上火星名人堂吧。


(題外話,這時的小卡布好清秀又好瘦啊!)

回到剛剛的話題,我認為這筆交易若純以球員能力來看,老虎毫無疑問是大勝,潛力之所以被稱為是潛力,就是因為沒有人能保證它是否有浮出來的一天(啊?問我那裡的定義?咳咳...我自己定的),這筆交易的著眼點其實就是財務考量上,對球隊經營,尤其是財務並不是十分充裕的球團來說,經營農場最大的利益就是用相較於自由球員市場上花費少得金額,投資在新秀簽約和培養上,然後試著利用球員登上大聯盟的前六個服務年份(並不一定是剛好六個球秀),從這些還是低價便宜的新秀球員中搾取出最大利益,等球員貴了,要變成自由球員後,再交易給有錢的球團換新一批優秀新秀,這是現今聯盟中許多球團的經營方針,事實也證明這是相當經濟有效的建隊法則。

但對老虎來說,是不是能便宜地用Maybin、Miller這些球員球技仍未成熟的前幾個球季,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或許讓人感覺有點財大氣粗,但老虎的確已邁入大球團的行列中,相較於用仍領最低薪的菜鳥新秀,球團並不會介意用較貴但更具戰力的球員。況且,老虎和所謂灑錢的大球團相比,我們用錢的方式聰明得多,仔細檢視老虎陣容的薪資結構,你會發現老虎和其他大球團一樣有已建立地位的老將,但老虎給予老將的性愛,命理.股票.講說劇DVD合約雖然薪資高,但年份長度多半不長,這樣能確保球隊不會被老將衰退後的表現拖死,像球隊今年休季就單純選擇執行Pudge一年高價的選擇權,而沒有再和他延長合約;而終結者Todd Jones和先發投手Kenny Rogers一樣都是用一年份的短約綁下,圖庫軟體這讓球隊在來年仍能有良好的戰力和經驗,同時保有明年之後的薪資彈性和戰力發展。

哦,沒有,我沒有在暗指紐約那支球隊,我真的沒有對Posada的新合約有意見,不要再拍我了,不要再問了,我拒絕回答接下來的問題,拿開你的麥克風,那上面細菌好多啊~~~

所以這筆交易就是用Maybin和Miller這幾名新秀CP值高的前幾個球季和之後的交易價值,為老虎換來了貨真價實的兩名戰力,其中還有一名真的是HOFer資質的Cabrera!我認為這才是有錢球團正確的出手方式啊,況且Miller和Maybin事實上也是老虎在選秀會上不理會聯盟建議簽約金額,在其他球隊擔心簽不下而略過不選後,在低順位用高簽約金所選上的二名超級新秀,否則以老虎的順位絕對不可能連二年選下被認為是該年選秀會上最佳的二名新秀(當然,今年的Porcello也是一樣),先是用高額的簽約金簽下天份,再用天份(前幾季便宜薪資)去換來一流的戰力(即將換約),如果球隊能負荷薪資,我認為這樣的經營方式簡直是讓支持的球迷爽呆了。

而且我們換回來的可不是年紀一大把的老將啊,再說一次,是24歲的Miguel Cabrera和25歲的Dontrelle Willis,所以基本上要我評價這個交易的話,撇開對自家新秀的感情不論,我認為老虎幹了相當漂亮的一筆交易。

當然農場被掏空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今年休季我們為了戰力補強一口氣就送出了Cameron Maybin,、Andrew Miller、Gorkys Hernandez、Jair Jurrjens、Dallas Trahern、Eulogio de la Cruz和Burke Badenhop(排序是我私心認為的等級),而一年之前同樣為了交易來Sheffield我們也把Humberto Sanchez、Kevin Whelan和Anthony Claggett換給了洋基。天啊,如果用這些名字來排某支球隊的TOP Ten Prospects名單,相信看到的人都會驚呼這農場也太強了吧!老虎能像這樣換當然是很好,但如果只能做一、二次交易就乾涸,那終究是無法長久運作,農場是球隊的根本,這我一向是信奉不移的。老虎對07年選秀的這票新秀看來相當有信心,而且我們也持續在選秀會上用較高的簽約金選入高潛力的新秀,不僅是前幾輪而已,如果仔細觀察老虎全部的選秀名單,有許多可能有疑慮會去唸大學或是簽約金不好談的新秀,老虎也一一選入試著簽下,所以老虎迷其實不用太過擔心農場空洞化的問題,我反而相當期待下個小聯盟球秀時那些新秀會開始冒出頭來,這也是關心自家農場的另一種樂趣。

嘿,別忘了我們還有Porcello ! 老虎在頂尖新秀的防毒軟體產出這幾年可是不落人後哦,別太放大農場的損失,好好享受大聯盟陣容的豪華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