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NBA] Before the @Lakers game

再過不久活塞就要在湖人主場出賽,這是我們這波西征之旅的倒數第二場,等會打完湖人,休息一天再移動到距離不遠的沙加緬度和國王碰個面,大家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家(好吧,底特律應該很冷)裡好好休息順便享受主場觀眾的加油聲以及我們最棒的播音員Mason獨特的嗓音,雖然這波西征之旅中敗給了拓荒者,但若能拿著四勝一負的戰績回家也是挺不錯的探索、國家、知識頻道DVD,而要達成這個目標,到洛城踢館當然也是不能客氣。
其實和湖人的比賽總讓我有特別的感觸,90年代以來,有曾經被稱為王朝的,應該就只有公牛、火箭和湖人吧,而考慮市場渲染力,我想公牛和湖人,至少在台灣這個市場來說,是較有名氣且耳熟能詳的,記得小時候幾乎全班都是公牛迷,後來長大後又發覺滿街都是湖人迷,如果有和我差不多年紀成長的朋友我想應該都有這樣的感覺吧。

而相對於公牛來說,年代較近的湖人,其實無論是在資訊取得或是電視轉播,都比小時候的公牛讓我更熟悉-或者說更讓人氣得牙癢癢的,沒辦法,獨強的球隊總是要忍受其他弱小球隊球迷的不甘和怒視,或許當時的湖人迷不以為然,不過我想現在的湖人迷或許會懷念起當年那種感覺(笑)。雖然當年的電視轉播密度不如現在,但在有限的轉播中,紫金湖人的場次絕對是佔了最大數,比例來說我想不會輸給這幾年的火箭,所以,像我們這種爹不疼娘不愛史騰不理球迷不看的弱小汽車城工人隊,想要在台灣的NBA電視轉播上看到,那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而如果莫名幸運地有轉播,那一定是和湖人的比賽才有可能。

所以,不管我願不願意,我連著好幾年的季賽轉播都只看到活塞對湖人的比賽,看著Stackhouse和Kobe一打一還打輸,看著Shaq用身材欺負Ben Wallace,看著Fisher、Horry、Shaw這幾個傢伙埋伏在三分線外一顆一顆丟進(那時心裡真的有種小人得志的衝動,對這些球員的球迷說聲抱歉,不過當你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隊對Kobe和Shaq死包活包一個包二個包,卻被傳球到對角一個黃色衣服的傢伙好整以瑕的丟進一顆三分,我想你不氣炸也是很難的),現在想起來都是好遙遠的回憶了。



那時對上湖人總有還沒打就應該會輸的感覺,沒辦法,不是沒有志氣,而是那時的湖人真的是如日中天,想要擊敗湖人真的很有難度。不過反過來說,要是在這麼僅有的轉播中能夠看到活塞擊敗湖人,那只能說是爽到不行,不過實在是太久遠了,我已記不清是否曾嘗過這樣的喜悅。

不過自從活塞在總冠軍賽終結了紫金F4的尋戒之旅後,這兩隊間的地位似乎就換過來了,活塞幾乎年年都是總冠軍的熱門候選,而湖人似乎每季都在為季後賽資格奮戰,所以,即使後來轉播變多了,但看著活塞和湖人的對戰,卻似乎沒有過往的感動和熱血了。

球迷真是難以滿足,對吧?

Billups和McDyess上場比賽分別都因傷沒有出賽,目前都是列在Day-to-Day的狀態,我的猜測是Billups會上,而McDyess會繼續缺席,不止是因為McDyess的傷病史需要多多關注,也因為頂替McDyess的Maxiell有很好的表現。湖人的禁區並不是非常堅強或有經驗,我相信Maxiell依然是可以在裡頭大鬧特鬧的。Billups的不可取代性就比較高了,所以我猜他會在湖人這場比賽先發。

最後談一下活塞的西征歷史吧,雖然整個聯盟西強東弱的局面近幾年有慢慢扭轉的情況,但整體來說,西區的實力仍然是要優於東區的,這一點我們由對戰成績可以得到最好的佐證:

上季所有東區球隊和西區交手的戰績,只有三支的勝率是高於五成的,分別是騎士(19-11)、活塞(17-13)和熱火(17-13),其他全部在和西區球隊的交手中屈居下風。所以活塞的實力的確是經得起考驗,甚至可以說是亳不畏懼面對西區列強的一支球隊。再往前看一季,2005-2006活塞對東區球隊戰績39勝13負,對西區25勝5負,對西區也沒有很顯著的戰績落差。

此外,活塞也是一支不畏懼客場作戰的球隊,不止一次活塞球員受訪時表示讓客場全場觀眾都安靜下來是他們最大的樂趣,上季活塞全年客場戰績27勝14負,為東區最佳也是唯一高於五成勝率的,比第二名的20勝21負多贏了七場,就算以全聯盟來看也是高居聯盟第三,所以客場作戰對活塞來說並沒有任何差別,而這樣的特色,對一支目標是在季後賽走到最後的球隊來說,絕對是非常重要,卻又難以磨練的一種能力,我很高興我支持的球隊能有在客場維持高水準表現的能力。

不知為何在湖人交手的前夕突然想起了很多回憶,新的一季,又是一次和湖人的比賽,不知這場比賽能給我帶來什麼樣的樂趣,希望是用勝利裝點成的美味菜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