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NBA] Perfect Retirement

一般提到九零年代,除去籃球之神Jordan不論,基本上是個華麗輝煌的中鋒世代,除了著名的四大中鋒Hakeem Olajuwon、Shaq O'neal、Patrick Ewing和David Robinson外,還有像是Dikembe Mutombo及Alonzo Mourning這些同樣是非常出色的中鋒選手,在這些明星中鋒中,我認為最厲害的還是The Dream,但若論及我個人私心偏好,Size最不足,但鎮守禁區卻是氣勢最強的Mourning才是我個人的偏愛。看他硬是把一個個闖進禁區的不速之客給踢出家門外,把一記記原本要跌進籃框的球給煽給老遠,再加上在這票中鋒中或許最感情外放形諸於場上的個性,Zo因此成為我在中鋒年代中最喜歡的代表。
後來Mourning一度遭受腎病的威脅而退出球場,甚至傳出有可能退休以免危及生命的消息,但在他高傲自尊所驅使的努力之下,Mourning還是重新回到球場,不僅讓人看到他在場上堅毅性情,更示範了何謂生命鬥士的模範。

但故事總是結束在讓人措手不及的轉角,一次意外的衝撞,毫不起眼的攻防,卻弄傷了他的右膝,外語DVD讓他倒在籃圈下無法站起。在本季開始之前,Mourning就表示本季應該是他的最後一季了,原先以為能再最後一次挑戰冠軍的美夢,無奈本季熱火不振的戰績先是潑了他頭冷水,接繼而來的受傷更是把他從夢中敲醒。



看著Mourning躺在地上用力地敲擊地板,我不知道那是因為疼痛,還是因為不甘心的緣故,或許都有吧,但我相信是後者的成份多一點。

當看到Mourning倒地的畫面時,第一時間內,有一個類似的影像閃進我的腦海,那是1999年的球季,同樣是最後一季的賽程,同樣是意外的中止在中段,同樣是倒地不起的憤怒。

1999 Dec. 18 @ Philadelphia

Charles Barkley

一個我個人最喜歡的球員,好吧或許略略落後於Grant Hill在我心中的地位,Sir. Barkley在他預告最後一季的告別之旅中,在他生涯的起點,在他充滿著愛恨記憶的兄弟之城,Barkley就這麼撕傷了他的左膝四頭肌韌帶,一個曾是那麼巨大的身影,在那一刻也只能無奈地倒地不起。

一個以硬漢形象深植人心的巨星,最後竟是以被人抬出場外的畫面作生涯的終結?

No,Barkley不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儘管知道這次的受傷的確宣告了自己籃球生涯的終結,但他不願意自己最後告別球場的身影是被擔架扛著的畫面,在經過努力再努力的復健之後,趕在當季結束之前,Barkley回來了。

2000 Apr. 19 @ Houston

Charles Barkley回來了,他憑著自己的力量走進球場,彷彿是為自己的招牌再次猜擦亮一樣,Barkley如往常地狠狠抓下一記進攻籃板,並一如往常地把那顆球擺回它應該去的地方,二分入袋,全場歡聲雷動。Charles Barkley用他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的生涯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在全場的眼淚、xyz資訊工坊感謝、尊敬、諾頓系列 不捨中,Charles Barkley走下了球場,結束了他傳奇性的NBA生涯。

Perfect Retirement.



Mourning在倒地之後,拒絕隊醫以擔架輔助把他抬出場,面對這或許是生涯告別的時刻,Mourning堅持要用自己的雙腳走下球場。

沒人可以用擔架把我抬出場,看著他緩慢卻堅定的腳步,我完全感受到他所傳達的訊息。

關於Mourning傷勢在手術後預估需要六到八個月的復原期,這也意味著Mourning本季的賽事已是無緣參加,考量現實層面,Mourning下季重回球場的可能性不高,或許這並不是他所預期的結局劇情,但他還是用非常有他自己風格的方式畫下了句點。

我想我會記得他走下球場的背影,然後期待他走回球場的那個日子,或許不再以球員的身份,但只要再次踏進場館就夠,我們還沒有和Zo揮別,還沒有,相信Zo自己也還不承認這樣的結束。

我期待著那一天,用我最熱烈的掌聲,向他作最後的告別。

Wait for your Perfect Retirement , Z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