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NBA] NEW BIG THREE in Boston

在史上單一球員交易最多標的,創紀錄的七換一交易之後,總是在明尼蘇達顯得孤掌難鳴的狼王Kevin Garnett,下季開始將在波士頓展開他職業生涯的第二個篇章。這回,他的身邊不再是一些需要他照顧的不成材隊友,聯盟頂級球星Ray Allen和Paul Pierce將會和他攜手往冠軍金盃邁進,能不能達成這個偉大的目標還很難說,但至少,Kevin Garnett這次將不會再是孤獨的。


交易的過程或賺賠我就不多著墨了,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還算是各取所需,要逐鹿中原的球隊拿到了聯盟中最棒的球員之一,決定打散重建的球隊拿到了滿手的潛力新秀和將到期的大張合約,或許有一天我們會懷念那個在北原狂嘯的孤傲巨星,但現在來說,我很高興看到KG能夠在一個能讓他真正開始追逐冠軍美夢的強隊裡,很高興看到他在記者會上笑容,看得出來那是真心的喜悅。

嫌上面那張笑得不夠燦爛嗎?Check this one below:



Celtics即使是留著原本Paul Pierce加上眾多即將發光的新秀陣容,在下季也有挑戰季後賽的機會,在趁超音速在計算財務及重建取向之下換來聯盟最佳得分後衛之一Ray Allen之後,儼然一級強隊的架勢就已成型,如今又是利用財務考量及重建計劃之下向灰狼換來MVP級的狼王KG,我真的只有一句話說:

保安!保安!可以讓人這樣強了又強,強了又強,強了又強的嗎!!!!!

以我的觀點來看,Celtics這新的三人組基本上並不能叫Big Three,因為他們根本就是Giant Three!不要以為我只是看到明星加明星後就嚷嚷著冠軍在望的短視分析者,我很清楚籃球絕對不是一加一的算術,當初湖人黃金F4成型時事實上我個人是不怎麼看好的,再更早之前的火箭四老我也不認為有希望,但這次真的不同。

首先,核心成員的年紀是這幾個組合最大的不同,相對於年齡偏高或甚至是在生涯末期最後一役只求冠軍的另二者,這次Celtics的新三人組都還是正值球技高峰的青壯年紀。年紀最大的Ray Allen也才32歲,狼王KG和Pierce則分別是31和30,正是體能及籃球智慧在最佳組合的年紀,所謂拳怕少壯,光是從年齡組合的不同就可以預言Celtics新三人組有機會比另二個組合表現的更佳。

其次,各自分工的妥善位置分配是這個組合的另一個優勢,PF的KG/SF的Pierce/SG的Allen,並沒有如當年火箭般在位置及持球時間上分配的矛盾,Pierce和Allen是會有較多的持球機會,但KG即使不特地為他設計戰術或讓他持球單打,他依然能每場交出你所期待的績效,日語學習Pierce和Allen我也不認為會有互相排斥的問題,這兩人都是有著高度籃球智慧的球星,我認為他們一起上場只會讓整體攻勢更強,再加上Kevin Garnett更是讓你擋都擋不住,誰能一次防住三個MVP球星呢?我不認為他們會有湖人F4時Kobe和Shaq的心結矛盾,我真心看好這三位我一直都很喜歡的球星共聚一堂的黃金組合。

也許有人會質疑Celtics在宛如清倉般的用五名陣中球員外加二枚選秀權換來KG會否把板凳完全掏空,或者認為即使這三人再強沒有適當的輔佐依然無法在總冠軍賽亮相,那我覺得你應該再多去研究一下Celtics剩下球員陣容的成員。預計先發中鋒Kendrick Perkins或許不像他的前隊友Al Jefferson一樣有那麼兇猛的禁區攻擊力,但你不應該小看他鎮守禁區的威力,以最單純的數字來看,上季他平均每場上場21.53分鍾就可以抓下5.2記籃板,另外還送出1.3次火鍋,如果把他的上場時間換算成48分鍾,那他的阻攻數將足以在NBA所有球員中排名第14,即使他只有6-10的身高,但結實的身材讓人會忘記他不滿七呎的事實;Perkins對進攻籃板也有過人的直覺,據說上季他慢慢練出了高位配合作戰的能力,我看Celtics的比賽並不多,但這項原本計劃用來和Al Jefferson搭配的模式和KG撞擊下不知能激出怎樣的火花。

如果沒有額外特別的演唱會.MTV.卡拉OK-DVD9交易或簽約,下季的先發控球將是有著令人驚奇新秀年的
Rajon Rondo,或許不該說是驚奇,因為我們早就該知道他有這樣的能耐,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快出現在NBA層級。Rondo的表現我很難用言語來形容,我只能告訴你他真的很快,真的是很快,體能真的xyz很好,長臂加上侵略性讓他有著很不錯的防守評價,一雙快手讓抄截變成他恫嚇對手的武器,別忘了他那如利刃一樣的切入,快速攻守節奏中的表現特別令人為之炫目;但當然他也有缺點,以控衛來說他的指揮官能力還不夠,外線是罩門,高侵略性有時也等同是毛燥或容易犯規的代名詞,但他才打了一年的NBA,更是在明星賽後才漸漸受到重用,他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而且,當你有Paul Pierce、Ray Allen、Kevin Garnett這三個能持球分球的巨星在,控衛的壓力真的會減輕很多,若真的手足無措時乖乖把球丟給他們三個玩就好啦,三人輪流單打線對手就準備要哭了。

所以我說Doc Rivers明年真是躺著幹都行啊。(笑)

替補或許是真的弱了一點,但你丟出五名有價值的球員還要求有厚實的替補戰力,那這球隊原本也強到不需要去換KG了吧 XD,Tony Allen是你應該注意的名字,儼然是陣中年輕人精神領袖的他,在上季受傷前攻擊火力就已頗受球隊器重,我們可以注意他的傷後恢復情況是否順利,如果沒問題的話,那Celtics在板凳上的問號就減輕大半。況且自從Giant Three成型後,Celtics已開始吸引市場上大部分自由球員關愛的目光,要以便宜的價錢簽下需要的替補戰力將會簡單許多,只要能完成7-8人的輪替陣容,以KG、字型軟體Pierce、Allen這三名鐵人來說(KG上季平均上場39分23秒、Allen平均每場打40分17秒,Pierce上季受傷關係平均上場時間較少,平均只有37分鍾,至於再前一季則是平均39分鍾),Celtics真的那麼需要替補戰力嗎。(笑)

對了,也許應該提醒新來的或不熟悉的朋友,我,這個Blog的撰寫者,仍然是一個忠貞的底特律活塞球迷,請不要以為我是流著綠色血液的支持者,我很看好Celtics,但我仍然希望明年是由活塞代表東區去做那最後決戰,活塞和新成型的Celtics誰強?我並不想去做這樣的比較或評判,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真的很希望能好好看看下一季Celtics的比賽,為我欣賞的三名球星在場上奮戰加油。

有時能看到天才們併肩作戰的畫面會比互相對恃更讓人感動,期待波士頓榮光重現,期待KG重新出發的表現,最後再回頭看一眼KG在明尼蘇達的背影,今後就別再回顧了,要努力向未來的路邁進。



Thank you for the past,  Big Ticket. Fight for the future, Kevin Garne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