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NBA] McDyess starts in PF ?

隨著夏天的腳步漸漸離開,你知道屬於籃球的季節又將要到來,在訓練營即將開跑的前夕,有個在活塞隊中不常出現的現象發生了,以我們近年來相對穩定的球員陣容以及著名的整齊先發,但今年,在07-08球季開始前,當我們試著排下季先發陣容時,我們會發現有一個位置是很難下筆的。
是的,我們今年先發陣容中還缺一個禁區的位置沒有歸屬,那個曾經是Big Ben的位置,那個曾想讓Mohammed接替的位置,那個由Webber在後半季接手的位置。

不過Big Ben不會再回來了,Nazr看來無法適應-或者該說他無法和Rasheed搭擋,而Webber恐怕也不會出現在下季的球員名單中,那我們還有誰呢?

或許那答案一直都在,Antonio McDyess是我為先發陣容的空缺所填下的那個名字。


(Photo from nba.com)

Yeah,我的想法正是把我們的最佳第六人移到先發位置上,看似很無腦的選擇,上頭缺了一個就找底下最好的一個直接拉上,但如果我們細細思考這樣變動的成效,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認同這不僅是補上了陣容的缺口,更會是戰力上的升級。

首先,McDyess本來就是我們陣中最好的五名球員之一,如果由電腦排序自動活塞的先發陣容,那McDyess一定是和Rasheed並肩作戰先發的夥伴。其次,McDyess的長處和Rasheed恰好有互補的作用,Rasheed Wallace上季平均每場上場32.3分鍾,6-11的他每場卻只有7.2個籃板的進帳,這並不全然和他上季數據全面退步有關,他生涯單季最高平均也不過8.2個;反觀McDyess由替補出發每場21.1分鍾可以抓下6個籃板,而且其中還有2個進攻籃板,對於進攻籃板的積極度也高於Rasheed(Rasheed 1.2/6.0 McDyess 2.0/4.0),McDyess生涯就有二季單季平均籃板超過雙位數,純以籃板保護的角度來看,McDyess就像之前的Ben Wallace可以很有效的彌補Rasheed的不足。

以換算成48分鍾的績效來說,McDyess 13.8個可以排到全聯盟第19,而Rasheed 10.8個成績要排到第44位去了。

而McDyess的防守也是有相當火侯,雖然不復之前的勁爆體能,但以這幾季在活塞的表現來說大致上他的防守表現都相當不錯,力量夠,彈性也比很多內線球員更好,一般禁區球員並不會讓他產生困擾,有時補防的封阻更讓人幻覺彷彿他的彈簧腿又重新回來了一般。

說到這我要小小抱怨一下,可能是因為已經從明星球員的名單裡除名的緣故,我一直覺得McDyess相當沒有裁判緣,在關鍵性的判決上往往都是吃虧,而且也不容易要到犯規-無論是在進攻端或防守端,我希望在今年暑假NBA裁判捅出一堆婁子後,整個NBA的吹判能更回歸球賽和規則本身,不要再有差別性吹判,否則我們一個Rasheed已經夠慘,McDyess即使長得和LBJ再像,恐怕這個禁區也是不會有裁判關愛的。

把McDyess拉上先發,可能有的問題有三個:

1.他的健康以及耐戰程度
2.他本身對於先發的意願
3.替補戰力的缺口

前二個可以一起談,McDyess雖然在加入活塞前幾近考慮要退休,但加入活塞三季以來沒有讓活塞迷失望過,幾近全勤的表現,活塞健全的醫療系統要居首功,但他自身的努力也是重要關鍵。考慮過去三季的表現,我們應該有理由對他先發抱持樂觀的態度。

據說McDyess今年夏天在訓練營正式開跑前大概一個月就自動開始提前訓練了,這對他說是特別的一項舉動,因為為了保護膝蓋的關係,之前McDyess還曾經表示過自己在暑假完全不會進行訓練,而他的狀況也是隨著賽季的進行慢慢調整,如果這幾季你有注意活塞的表現的話,相信你會對McDyess在上半季飽受質疑,下半季讓人五體投地的差異表現有印象。今年提早開始調整,有可能是決心要在本季拿下他還沒有的那枚戒指,而或許這也可視為他願意接受先發角色轉換的訊號。

Flip Sanunders也表示希望讓McDyess站上先發,他和Rasheed的搭配會比Nazr和Rasheed好的太多。

我也曾經想過Rasheed/Maxiell的組合,但Maxiell現階段要扛下先發角色或許還是不行,在先發和替補時所面對的敵隊攻守陣容強度相差甚大,Maxiell能不能在對手先發鋒線的防守下依然像我們過去看到的猛張飛式表現?而更重要的是,身高不足的他在面對對手高大內線先發時能不能頂得住?以和Rasheed組合來說,有可能Rasheed會防守較外圍的PF或運動力較佳的內線,而剩下的中鋒或頓位大的球員我不看好Maxiell能頂得住。

並不是要否定Maxiell的xyz資訊工坊成長,只是如果他能在替補中吃得開,那其實不一定要讓他在先發中遭遇挫折,或許隨著球季的進行,Maxiell也可以順利站上先發也不一定,我想我們都很期待這樣的場景出現。

此外,讓McDyess站上先發有個潛在的好處,McDyess頂上先發,那就代表禁區多了許多替補的上場時間,而這正是適合Maxiell和Amir Johnson的舞台,尤其是Amir。如果McDyess依舊定位在替補,Amir的上場時間一定會變得很少,而且讓McDyess站上先發,我們替補的第二陣容會變得非常快速且有活力(Amir/Maxiell/Hayes/Afflalo/Stuckey),相較於由Billups指揮統御有條不絮的正規軍陣容,這樣的第二軍反而充滿跑轟的味道,尤其考慮Stuckey控球的風格,或許對汽車城的球迷來說會有些不習慣,畢竟我們很久沒有看過這樣有點亂來又帶有野性味道的快速球風,但我想大家會喜歡的探索、國家、知識頻道DVD未分類程式至少我個人非常期待。

Nazr Mohammed我想會保留在面對特別高大重頓位的鋒線時上場,平時若Amir和Maxiell在場上出了狀況或迷失時也可以換上。

如果不是今年Maxiell和Johnson的成長和期待性,McDyess拉上先發的可能性也不會這麼高,而這很自然就解決了我們提出來的第三個疑問。

在04年的冠軍後,說實在這三季的結局都讓我很失望,希望今年是讓我們重返榮譽的那一年,難度或許比起這三季都高,但我不會放棄,我希望我的球隊也不會,我們今年一定要走到最後,再笑著歡呼收穫。

07-08球季快快來吧,我已有點等不及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