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迦納旅遊資訊懶人包

這是我在2008年六月,也就是剛離開迦納時寫的文章。當時因為在無名網誌貼了幾篇關於迦納的遊記,而陸續接到一些網友來信問「去迦納」的成行細節。

「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不是走實用旅遊手冊路線,因此這篇文章沒放進書中。現在貼出來,給想去非洲的朋友瞧瞧。 

為了到迦納,還真的得做不少功課,準備與計畫的那一陣子,如同白天在M公司上班、假日與週間的晚上在旅行社上班,個自有個自的案牘勞形,簡直要精神分裂,然而自助旅行正是這樣-在叢林間不辨方位、最終撥雲見霧.....說實在的,很像職場,更是「問題分析與決策」暨「專案管理」的實戰與野戰,然而又比職場多了些無法計量的樂趣啊!!

祝各位有想去迦納、有需要去迦納、好沙盤推演「如果換成我去迦納」的朋友們,Bon Voyage!!

 
【資料哪裡找??】
■能讀英文、方便上網買書的朋友,可以買最新版Bradt Travel Guide所推出的迦納旅遊指南,在迦納幾乎外來遊客人手一本,文字多、圖片少,文化、交通、旅館、夜店全都包!
http://www.bradt-travelguides.com/details.asp?prodid=113
■能上BBS的朋友,可到「批踢踢實業坊」生活娛樂館/世界地球村/目錄下的「非洲文化討論版」,報表.會計.統計.數學軟體就是在那兒我發信問一位Cattey大人請教簽證細節,Cattey也很大方地指點出他如何辦迦納簽證。
 
【簽證怎麼辦??】(以下資訊來自Cattey的指點與我自己的實戰)
■迦納在台灣沒有任何聯絡處,在中國、日本、新加坡則有大使館或辦事處,Cattey推薦我向新加坡辦事處辦理。
■迦納在新加坡有個「名譽領事館」,上網揪出它的資料與所在
Consulate-General of Ghana, c/o Lum Chang Holdings Limited (竟然是「公司」)
1 Selegie Road, #05-01 Paradiz Centre,Singapore 188306
Telephone : 65-62738888
 
■去電領事館
不確定接電話的是華人還是印度人,因此以英文溝通,表明想要辦理迦納簽證,請問該怎麼辦理、需要哪些文件,這之中有些應對技巧,總之原本對方表示我只能親自或請人至辦事處領取申請表格,最後對方同意將表格傳真給我。

■收傳真、備文件、傳物件
很快地,對方就傳來申請表格與必備文件清單。

必備文件包括(1)護照(2)申請表、個人資料一式四份(3)黃皮書-黃熱病防接種證明書;必備物件包括(1)簽證費-只收日元!!單次簽證8000日元(2)國際快遞的帳號(3)照片
 
▲中場插播:來去疾病管制局
查詢疾病管制局網站,可得知何處可接種預防針;到了接種地點後,直接告知承辦人員你的目的地,醫師會告訴你要打哪些預防針以及注意事項。去迦納要挨兩針-黃熱病與腦脊髓膜炎,並取得醫師處方箋,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瘧藥物。
 
我是在2008年一月去疾病管制局「本店」打針;挨針時聽承辦人員說之後該業務會移往台大醫院,因此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確認囉。
 
▲中場插播:國際快遞帳號??
對方幫你辦好簽證後,要將資料寄還給你,這回程郵資該怎麼付??對方要求我要有Fedex、UPS、DHL這類快遞公司的帳號,以便通知快遞公司取件並向我請款。如果因公申請商務簽證,各公司應有配合的國際快遞公司與帳號;我遍察各快遞公司網站,有的公司(UPS)不接受個人名義的帳號申請,最終Fedex讓我辦了個人帳號,他們的新竹區業務還打電話給我,確認我是否常有貨物進口哩。
 
■插播結束,寄文件囉!
多年OL經驗,讓我份外了解承辦人員接電話、確認文件、辦手續是如何繁瑣與辛苦;如果是我,文件準備最完整、資料最一目了然的,我一定先從這個辦起,再接著解決缺件、資料混亂的棘手案件。於是除了所需資料,我又附了一個英文商業書信,明列我是誰、何日致電、文件清單、Fedex帳號為何、如有問題可如何聯絡、證件回寄地址,並大力感謝承辦人員的幫忙,果然,就在我猜想「已經一個星期了,不知是否辦成?要不要打電話去問啊?」,就收到Fedex的快遞文件囉!
 
▲中場插播:辦哪種簽證??
我是申請單次進出旅遊簽證、效期30天;i-to-i有提醒到,在申請表上「入境原因」欄不要填寫Volunteer,寫Travel較佳,因為有關當局可能會質疑是否有打工、是否支薪等問題。Cattey有指出,非洲許多國家在邊境關防都可辦「落地簽」。此舉似乎較適合從布吉納法索入境(我們的邦交國,可在巴黎轉機),在南下從迦納北方入境時使用。沒有正式簽證,航空公司可能不讓你登機;就像我在倫敦希斯羅機場英航櫃檯Check-in時,櫃員確實檢查我是否有簽證,還請示上司我的簽證是否有效哩!
 
【飛向加納】
眾所皆知,台灣往迦納沒有直航,也甚少旅行社代辦往迦納的機票。主要的轉機點有英國倫敦,與南非約翰尼斯堡,清大迦納志工團在杜拜轉機,其他也有廉價航空東轉西轉迂迴地前進迦納。基於安全、熱門片CD效率與行程擴充性的考量,我首先決定要在倫敦轉機。接下來,就是自行搭配並選擇最適合的「台北-倫敦」+「倫敦-阿克拉」兩段航程。
 
然而,倫敦並非只有一個國際機場,卡通動畫與經典影集DVD如果轉機點不在同一個一場,將會增加時間與交通費用的成本,兩趟飛行以同一機場轉機為宜,因此,最終進入決選名單的是「希斯羅機場版-泰國航空(台北、倫敦Zuji便宜票)+英國航空(倫敦、阿克拉)」V.S.「蓋威克機場版-甘泉航空(台北、倫敦)+迦納國際航空(倫敦、阿克拉)」兩種組合。
 
對我而言,這趟旅行得在迦納阿克拉機場集合,不宜遲到,如果「預算」與「時間」兩造起衝突,「時間」的權重會高一些。也因此,儘管我看到甘泉航空的台北-倫敦票價心動不已,最後還是選了誤點率可能較低的「希斯羅機場版」方案,也幸好我做了這樣的決定,因為-就在我出發前一個月,甘泉航空驚傳倒店整編!
 
 
【帶什麼去迦納】
也有網友問到什麼是「必備物品」;想當初i-to-i開的清單裡包括蚊帳與淨水片,我跑遍新竹各大登山用品社,「已經很少人在買淨水片啦」,後來證明如果所在地點是首都阿克拉、各大觀光名勝,飲用水成袋成箱地販售,不至於需要淨水片。
 
因此,對我而言,如果以「首都+主要觀光地」模式前往迦納,除了一般出國旅行必備的各種物品外,特別為迦納準備的就是-
■防蚊液
這也是疾病管制局的醫師提醒一定要攜帶的;而且是含敵避成份的重藥。洗澡後、出門前務必噴一噴,我在迦納一個月正好用完一整瓶。另外如果有個人蚊蟲叮咬萬用良藥,一定要攜帶,因為-迦納的蚊子很厲害,被咬到會腫一大包,真的很癢,我的經驗是神奇紫草膏、紫靈膏都不夠力!

■抗瘧藥
我總共攜帶八星期份,?天服用,阿兵哥數饅頭,志工數抗瘧藥膠囊。離開迦納後,因為病毒潛伏期達四週,還得持續服用四星期。不吃抗虐藥可以嗎?接待家庭裡的美國籍醫療志工安妮,他是醫護背景,也堅持不吃抗瘧藥,她相信美國精神比瘧蚊更勇猛剛毅!

■防曬用品、透氣性高的衣物
迦納地近赤道,個人防曬抗熱的各種東西盡量帶去,帽子、防曬油、曬後修護保養品尤其不可或缺,只是,我怎麼覺得二月的新加坡、七月的葡萄牙,都比五月的迦納還要來得熱!?
 
■個人藥品
我是小毛病很多的人,列了一個長長的藥品清單,簡直把整個居家醫藥櫃都打包帶走,因此「個人藥品袋」上了磅秤竟有1.2公斤!然而雖說我腸胃堪慮,在迦納倒沒有鬧過事,倒是隨身的「酒精/棉花棒/OK蹦/紫靈膏(郭毛米中醫贊助之萬用藥膏)小包派上用場,因為在Cape Coast的公車站,我的膝蓋隔著衣物仍被生繡的椅子鐵支架割傷流血,緊急處理,沒有感染,幸甚!幸甚!

■手電筒與電池
即使在阿克拉,也很容易遇到無預警斷電,尤其是暴雷如驚蜇的大雨時,有了手電筒才不至於在黑暗中摸進廁所......
 
【錢進迦納】
迦納的幣值名曰Cedi,1 Cedi大約等同1美金,我記得有一次換到Cedi:USD=1:0.985的匯率。出國前先備好美金,到達迦納後再到以下地點兌換Cedi。
▲Kokota國際機場
國際機場有兌換處,但匯率不太好。可先換第一二天支付計程車、飲水、用餐所需的小額金錢。
▲銀行
各大銀行都可換錢,首都阿克拉幾乎到處可看到Barkleys銀行。只是要注意週末不營業。
▲民營換錢所
阿克拉有許多換錢所,匯率據說比銀行好。尤其Ring Road的Paloma Hotel、Busy Internet一帶。觀光地區也會有一兩家,也是要注意週末是否營業。
▲旅館
在外急用時,旅館也有得換,但是匯率較差。
▲黑市
這要請信得過的當地人帶你去換囉,然而初來乍到、無急用者尚不需使用此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