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MLB] Is Pudge a steroids user ?

老實說,我個人是不是很想討論這樣的事,但剛好有網友在迴響中問到了這樣的問題,我想我也應該把我自己的想法作一下說明。
首先,我要先大聲的告訴你結論,以免你誤會我的不情願和為難。NO!我不認為Pudge是個使用類固醇等禁藥來企圖追求自身成績成長的球員。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為什麼Pudge的名字會和Steroids扯在一起呢?Jose Canseco在05年時趁著BALCO案熱潮時出了一本書名為Juiced: Wild Times, Rampant 'Roids, Smash Hits, and How Baseball Got Big,書的內容主要是和大聯盟球員使用steroids的內幕有關,他指控了一卡車的球星都有使用steroids,Bonds、Sheffield和Giambi就不用說了,其餘還包括:Mark McGwire、Juan Gonzalez、Rafael Palmeiro、Ivan Rodriguez、Dave Martinez、Tony Saunders、Sammy Sosa和Bret Boone,他宣稱George Bush在90年初期擔任遊騎兵老闆時便對隊上使用steroids的風氣知情卻沒有做出干涉。Pudge在92-94三個球季中和Canseco是隊友,也在這波機槍掃射中中彈。

然而,Canseco這一連串的指控公信力非常的低落,在他的書發表後就不斷地被指責他書中的充滿著謊言,CCLu在他的Blog中就曾經提到,NY Times的記者Murray Chass在他的文章
提供了暱名的前隊友踢破他書中言論的片段,Canseco宣稱他曾和Mike McGwire在運動家為隊友時,二人在淋浴間裡為對方注射藥物,而反駁的理由很簡單也很有說服力:

1. Jose Canseco 和 Mike McGwire 二人不對盤根本不是新聞,二人都互相看對方不順眼,互相幫對方注射?
2. 運動家隊破舊的淋浴間根本塞不下這樣二個巨漢縮在裡面互相幫對方注射 ( XDDDDDDDD)

其他指責他說謊的來源還有很多,或許他的指責中的確有部份是真的,但當一個人的發言中有幾成是真的都還值得懷疑時,我不覺得我們應該拿他漫天亂射的子彈去判任何人有罪。

除了Canseco的指責外,還有人拿Pudge在05年球季開季前大概減輕了20磅的體重開季這件事和steroids風暴連想在一起,也就是暗示Pudge是因為停止注射steroids所以導致體重下滑。05年球季也是他自新人時期前三季外首季OPS+低於100。而Pudge生涯最高峰時期恰好又是steroids使用者傳言最盛的那段。

老實說,這實在是個無解的答案,如果你有心去說故事,那麼這樣的現象自然可以佐證使用禁藥的傳聞,但若以年齡自然衰退來解釋又何嘗不可呢?Pudge這外號是指矮壯的傢伙,而這外號是他從初進聯盟時就有的了,同時比對他年輕和現在的照片,並沒有注射類固醇者常出現的月亮臉、水牛肩或異常的肌肉發達。我們先建立一個共識,並不是所有隨著年齡體型越來越大塊的球員都是
steroids的嫌疑犯,重量訓練的風氣是在近十年來越來越風行的,像當年水手的球星Ken Griffey Jr.根本就不做重訓(也有人認為這是他容易受傷的原因),80年代NBA球星也沒有做重訓的風氣,我想大家比照80,90時期的NBA球員和現在充斥在場上的那些人型坦克,就可以瞭解我說的的確是實情。在近代引入重量訓練的觀念之後,球員有著更好、更壯的體格,交出更好的成績,並不是一定要和用藥有關才能達成。Pudge的成績從年輕時就很好,在他還小於現今體格時期他就交出很好的成績了,而不可否認的是遊騎兵的打擊主場更讓他的成績往上提升,從他的成績來看,我並不認為有什麼強烈令人聯想到不當事物的指標。

捕手比其他位置的球員來說守備loading更重,也是較其他守位來說較早衰退的位置,這或許可以解釋Pudge這幾年每況愈下的打擊表現。但Pudge的價值並不只是在他的球棒上,他的金手套守備、強肩狙殺、指揮若定的引導功力,才是讓他成為準名人堂捕手的原因。是的,我並沒有證據指Pudge絕對沒有使用
steroids,但同樣也沒有證據指責他有使用,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我認為我們不該先帶上有色的偏見眼鏡,而考慮Pudge長久來的形象和人格特質,防毒軟體我傾向信任Pudge並沒有使用steroids做為輔助的藥物。

老實說,如果你硬要說生涯平均OPS+112的Ivan Rodgriguez在27歲打了35發全壘打(OPS+125)是
steroids球季,那生涯平均126+的Posada在今年以35歲打了個OPS+160的球季,難道就更有嫌疑嗎?我認為如果要以這樣的態度來看棒球,那根本就是一種毀滅式的迴圈,有任何可信的紀錄了嗎?而少了紀錄,棒球還剩下什麼?或許什麼都不剩下了。

以我的觀察,在美國鄉民中,指責Pudge是
steroids user並不是非常大的一群,反而是Sheffield更常被指控,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在這邊就不必著墨太多。

最後附上我在網路上找到Pudge各個時期,從年輕到現在的照片比對,你們可以自己判斷是否有異常的體型變化:

Rangers :




Marlins :



Tiger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