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NBA] Basketball Prospectus

相信對於棒球裡Sabermetrics有研究或有興趣的朋友,一定都會到Sabermetrics的大本營Baseball Prospectus造訪過,而Baseball Prospectus每年季初前出的專事也是內容豐富,值得一買。過去我們同好間都習慣把Baseball Prospectus簡稱為BP(相對於Baseball America的BA),不過以後可能得想個新的暱稱了,XBOX-DVD為什麼呢?
因為籃球版的BP-Basketball Prospectus上線啦!



這個消息是從友人Grant44在bbs上的文章中得知的,這對籃球的APBRmetrics發展絕對是有重要的意義。

對了,順便解釋一下Sabermetrics和APBRmetrics這二個名詞的意義好了,免得有人不小心進來卻看不懂我在說什麼,明明都是中文和英文的組合卻看無 XD

Sabermetrics這個單字的前半段是來自於Society for American Baseball Research每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母集合,字尾再加上metrics這個和計量學相關的名詞就有了某種學說的味道。一般中文棒球裡會聽到的賽伯計量學就是指Sabermetrics。

而APBRmetrics這個字就是參考大哥Sabermetrics而造出來的字。在這裡,APBR是源自Association for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Research,一樣是取每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母集合。

Baseball Prospectus對於Sabermetrics的發展和成功可以說是功不可沒,而轉換到籃球世界裡,Basketball Prospectus能不能像Baseball Prospectus一般有著重要的地位,能不能幫助現今仍算在發展初期的APBRmetrics更為人所知並使用,我想這都是很有趣且值得我們密切觀察的課題。

至少我已經把Basketball Prospectus加入我的書籤了,而我也建議你跟著這樣作,相信對於熱愛籃球且有心研究的xyz資訊工坊球迷朋友來說,這會是一個不可錯過的財務、管理、記帳軟體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