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NBA] Pistons 2007-08 Season Preview (1)

07-08年球季前休季令人感覺特別熱鬧,從堪稱近年最強的選秀會開始,到三巨頭會集波士頓,到各家球星開始高喊Trade Me的動盪情景,漫長的休季似乎也變得不那麼無聊。而在長久的MAC系列等待過後,籃球的季節終於回來了,新的一季,面對補強過後,正摩拳擦掌準備更上一層樓的東區列強,底特律活塞是否還能維持過去幾季以來東區最強的姿態,又是否能在季後賽裡走到最後,為這幾季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之旅補足遺憾呢?
我敢厚顏稱活塞為近年來東區最強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從01-02球季以降的六個球季裡,活塞六度打進季後賽,五個球季裡是中央區的分區冠軍,有四次是全東區最佳戰績(剩下二次則是東區第二),最近五個球季裡從未在東區總冠軍決賽中缺席,二次拿下挑戰金盃的總冠軍門票,一次拿下當年度的NBA總冠軍。

是不是比你想得還誇張一點?如果不仔細檢視,其實真的卡通動畫與經典影集DVD不容易發覺到活塞這幾個球季下來的成就。是,你知道那是一支好球隊,但或許你應該給予他們這些年下來所達成的種種更多的尊重。而在許多分析開始指出活塞東區獨霸即將成為歷史,在許多追逐者都信心滿滿的大力補強之後,相較之下動作不多的活塞,感覺就像是即將下滑的老爺車一樣,似乎讓人再提不起興趣。但容我再提醒你一次,活塞近幾年的主要核心仍然健在,同時年齡也沒想像中大,想想這批球員、這隻球隊背後的制服組和醫療團隊、這隻球隊長久下來培養出的贏球文化,在任何人輕易宣告活塞今年或許會離金盃更遠一些前,或許需要再考慮一次。

接下來我將試著分幾個方向和層面來剖析活塞本季的展望,不會像是篇太制式的開季分析,但或許能幫助你更瞭解活塞在這個球季可期待或值得注意的要點。

陣容異動:


In

Rodney Stuckey (本屆選秀會第十五順位)
Aaron Afflalo (本屆選秀會第二十七順位)
Sammy Meija  (本屆選秀會第五十七順位)
Cheick Samb (去年和湖人交易來的第二輪選秀,本季簽下)
Jarvis Hayes (FA中簽下)

Amir Johnson* (活塞延長合約)

Out
Carlos Deflino (交易至暴龍)
Chris Webber (離隊成為FA)

今年的選秀會活塞一口氣選進三名新秀,還簽下去年外放歐洲的Samb,若再加上上季主要在D-League打球的Amir Johnson,事實上,我會把本季當作我們有五名新秀入隊。以這五名新秀來說,Stuckey應該是唯一有機會能立即有重大貢獻的球員,而活塞恐怕也相當需要他立即能發揮大家預期中的水準,在熱身賽將結束前弄斷了左手,預期大概會缺席開季前幾週的比賽,希望他能盡快回覆到良好的狀態。Afflalo目前表現看來防守的意志和技巧還不錯,但能不能真正在NBA場上防守恐怕還有疑問,進攻並不讓人特別期待,但他是有基本ok的進攻武器的,我會期待他能往Raja Bell的方向成長。Mejia和Samb本季應該都不會起什麼作用,相較於屬於中鋒稀有財的Samb來說,位置重疊且年紀偏大的Mejia在隊上的位置甚至都不一定穩固。Amir Johnson,這個NBA史上最後一位的高中選秀球員,如果他當初高中畢業就進入大學,現在其實也就是類似大二棄學的選秀球員,有教練曾評論過Amir Johnson若投身今年度的選秀會的話,絕對是前七順位的人選,甚至排在Oden和Durant後入選也不令人意外,由此可看出他的潛力是多麼驚人。而他和活塞續簽的三年一千萬合約,其實就和今年第三順位新秀前三年的薪資相當,所以我喜歡把Amir看成我們今年選秀會上第一輪選進的樂透新秀。經過二年NBA體系的磨練,身高由6-9拉高到6-11的Amir,未來的發展應該是以PF為主,本季有機會看到他上場,雖然時間可能還是不多,但至少應該會有穩定的出場時間。還記得Dumars曾說過今年暑假簽回Billups是首要目標,而留下Amir就是他第二重要的任務。Amir Johnson在未來幾年內必定會成為活塞陣中重要的核心球員,如果你還不認識他的話,建議你開始注意他在場上的勁爆表現。


(Amir Johnson    Photo from nba.com)

活塞在連幾季陣容齊全卻總是半途而止後,本季似乎有意藉由這些年輕新血輪更積極的參與來點燃球隊的士氣的積極度,對此我是樂觀其成,尤其活塞又是一支團隊氣氛相當良好的球隊,相信在成熟的老將和這些充滿活力的PSP-DVD新秀之間應該可以撞擊出相當棒的火花。

對了,Rasheed,我還是很期待看到你今年聖誕節的菜鳥大樂團,我想以Amir Johnson之前被人放上youtube的短片來說請他solo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如果本季我們真的能拿下總冠軍的金盃,那Hayes或許就是我們所簽下最關鍵的一步。Hayes這名前樂透新秀,如果不是因為容易受傷的關係其成就當不止於此,據稱他在加入活塞前已把傷勢養好,而且活塞一向有堅實的醫療團隊作為後盾(用過的都說好,見證人McDyess、Webber、.....)。Hayes是個團隊觀念良好的球員,而且球路特質其實有點近似於活塞得分主力Richard Hamilton,一樣有著良好的空手走位以及投射能力,但Hayes有著SF的身材和不錯的運動能力,從熱身賽的表現看來他在SF替補這位置絕對能給我們比想像中更多的幫助,在McDyess本季拉上先發後,活塞陣中最重要的第六人我想就會是Hayes,因此他的效能表現將直接影響到我們本季第二軍團戰力的延續,如果Maxiell-Hayes-Stuckey這樣的前中後替補連線能順利串接起來,我們將會有著近幾年來活塞最強而有力的板凳戰力支援。


(Jarvis Hayes    Photo from Yahoo!Sports)

Delfino是名可惜的球員,傷勢、冠軍隊的壓力、眾多成熟的老將擋在前面、一切的一切都讓他無法順利的在NBA施展開拳腳,在對雙方都好的情況下,活塞將他送到了歐洲色彩濃厚的暴龍,或許本季還有機會爭取先發的位置,我一直很喜歡他,我相信他至少能成為一名可靠的替補後衛,但這幾季下來他也的確有些問題需要解決,希望他在暴龍能找到重生的自己。

Webber到現在還沒有找到新東家,中間甚至還一度傳出或許會到歐洲打球,但最後他在宣稱只想加入活塞後就暫時擱置,他表示願意等活塞清出位置後再找他加入,但我認為除非球隊有什麼重大傷病打擊,否則本季看到他重披活塞制服的機率恐怕不太高了。

(待續)

P.S.我希望能控制字數和篇幅,所以有些之前曾談過的東西就很簡單的略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翻這幾個月我關於活塞的文章,其實有很多東西是之前就曾提過,就不再重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